人才培养

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与利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馆向湖北省非遗保护中心共同提交《关于将利川市现有部分省、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提档升级的请示》。

《利川灯歌》、《肉连响》、《利川小曲》等被公布为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以来,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同,产生了强有力的项目品牌效应。一是掀起了民间非遗保护队伍潮;二是掀起了高校、文化研究机构调查研究潮,其中包括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与利川市签订了科研合作协议,成立了“鄂西南民族文化研究所”,为非遗文化研究提供了科研平台;三是掀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潮。

为了有效保护利川市宝贵的文化遗产,把现已公布的非遗项目提档升级,更好地发挥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的文化品牌效应,对相关项目进行了相应申报。

 

鄂西南民族文化研究所成立

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根据人文基地服务文化湖北、服务社会经济的精神和吸纳社会力量建设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的要求,根据中心建设任务,即少数民族文化研究,成立了鄂西南民族文化研究所,吸纳利川市有关地方文化研究的力量开展相关研究工作。该研究所隶属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

该研究所在推动鄂西南地区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民族文化研究事业,积极响应国家“十二五”关于“立足当代中国实践,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体现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号召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开展校地合作研究。与利川市文体局签订框架合作研究协议。合作研究的对象是鄂西南民族文化(含民俗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合作研究的队伍主体是鄂西南民族文化研究所成员(利川市地方文化研究员)和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下属的湖北方言与湖北文艺传承创新研究所成员,合作依托的平台是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下属的研究所。

拓展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的研究内容,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提高湖北方言文化研究中心的社会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