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刊进校园讲座”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主编哈正利讲座

发布者: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0

受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和灾害文学与文化研究所邀请,2021年5月22日,哈正利教授在我院方言文化中心会议室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灾害文学与文化研究所所长龙珍华教授主持,文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讲座开始前,龙珍华教授对哈正利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发表祝辞。

首先,哈正利教授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学书写》,并提出“什么是中华民族?何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几个问题,一下激发起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兴趣和思考。

哈正利阐释了中国特色民族政策的由来,提出了理解中国各民族关系的思路是“文化多元,政治一体”,各民族关系的特点是多样共存,血脉相通,文化共享,生计互补,政治一体。哈正利教授强调,过去,学界更加关注中华各民族之间的独特性和差异性,而忽视了各民族之间还存在的共性,未来的研究,应当更加注重发掘民族之间共同性。

哈正利教授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指的是中国各民族在不断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进程中,在历史、心理、社会、制度、政治、文化等层面取得一致性或共识性的集体身份认同。哈教授在此强调,这种共同体意识的认同是个人意识的形态,其在个人的日常生活中具体表现为国情家底意识、历史主流意识、政治法治意识、团结合作意识、共同发展意识、共建共享意识。同时,他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质就是要让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政党观、制度观。

关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学书写方面,哈正利教授指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探讨,即共祖和创世传说、英雄史诗和历史人物故事、少数民族的语词的贡献、少数民族文学形式贡献、近现代文学中的民族关系和现代性、近现代少数民族文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最后,哈正利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更具体、更深层次的学术交流。他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其根本是增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建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展多民族文学的路途,要以优秀的民族文学作品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推进中华各民族和谐共生。